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[Reading] 愛的哲學課 ─ 改變,始終從自我內在開始

  愛的哲學課,書名乍看之下似乎跟愛情很有關係,我承認這是我買它的理由,但

事情總跟我預想的不同,這本書不是專門在寫愛情的,這個愛是更精神層面的、更

內斂的那種。



  故事從一個結婚已久的專職家庭主婦艾拉開始,她接了潤稿的工作,第一本書就

是「甜蜜褻瀆」(即愛的哲學課8成的內容),受人尊敬的伊斯蘭學者魯米,終於碰上

了雲遊僧夏慕士,兩個人一直以來在等待對方的出現,夏慕士帶給魯米更高的修練

成就,魯米給了夏慕士一圓長久以來願望的機會。故事中穿插艾拉的日子(隨著閱

讀越來越多甜蜜褻瀆後的改變),魯米與夏慕士及其他同在13世紀的角色,看著夏

木是找尋魯米的路上經歷的考驗、魯米從全城敬仰的對象變成大家懷疑的角色,看

他從近乎完美順遂的人生路上,打開自己的心跟眼,關心那些他從不曾關心過或嘗

試過的事情,就是整本書的架構。

  書中夏慕士常提到的「法則」就是「愛的40條法則」,常常會給我不小的震撼,

而且這些法則會隨著我不同時期的心理狀態,給我不一樣的回饋,當中有幾條法則

我特別喜歡,分享給各位

「順勢不等於軟弱,而是種接受宇宙萬物的和平形式,包含我們現在一時無法改變

及理解的事情」___這是艾拉面對女兒提出閃婚時,剛好讀到的篇章。

「耐性不只是被動的等待,而是要有足夠的遠見相信這個過程的最終結果」___

段話是夏慕士等待獲得前往找魯米的許可時講的,對我來說很受用,我最缺乏的就

是耐性啊,常常保持相信最終結果,是我撐下去的方法!

「虛偽令人開心,真相才令人悲傷,所以悲傷也沒什麼不好的」

「專心踏出第一步,那才是你的責任,一但踏出這一步,就讓一切順勢而行,其它

的自然尾隨而至,別隨波逐流,而是要讓自己成為水流」__多麼有力量的一段文

字,隱約支撐著我這個凡事都不想跟別人一樣的人的念頭。

愛的哲學課,愛的40條法則,跨越宗教、歷史跟時空的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